更新时间:2022-03-07

春江水暖:鸭先知


有一种电影看了以后让人热血澎湃,有一种电影看了以后让人平静无澜,《春江水暖》无疑属于后者。

这是南方小城富阳顾家三代人的生活,和千千万万普通家庭一样,兄弟四人上有年迈的老母,下有成年的孩子。兄弟们都有着各自的幸福和苦恼,手足亲情维系着这一家老小。导演平铺直叙的拍摄方式好像在告诉我们,这就是他自己的故事,又或许是楼下拐角菜市场里卖鱼小贩的悲欢离合。摇晃的长镜头让人昏昏欲睡,浓厚的吴侬方言,一开始很难入戏,好在有富春江的美丽景色,让人想要到这个城市看一看,甚至有一跃入水的冲动。

老大是家里的桥头堡,和爱人经营着一家杭帮菜馆,略有富余的他秉持着大哥的做事风格,对母亲和三个弟弟关心疼爱;老二打鱼为生,勤劳朴实,一家三口幸福美满;老三虽然嗜赌成性,却对中风失忆的母亲和患病的儿子照顾有加,他也许不算好人,却是个好儿子好父亲;小儿子一直活在母亲的溺爱中,像个长不大的小孩,婚姻一直没有着落。四兄弟四种性格,四种生活状态,都是中国百姓最真实的样子。

中国的山水画,没有西方油画浓墨重彩,也不像摄影作品逼真写实,却能成为艺术领域中独有的一支存在,胜在传神。点点墨汁见风景,处处留白显诗情。《春江水暖》似电影版的富春山居,人随景移,引人入胜,写的是人间百态,道的是朴素哲学。

人的一生会有激情燃烧的岁月,但总归要恢复平静,就像那川流不息的富春江,浪花只是生活的点缀,水下奔腾着的才是日子。


春江水暖(2019)

又名:Dwelling in the Fuchun Mountains

上映日期:2020-08-21(中国大陆网络) / 2019-05-22(戛纳电影节)片长:150分钟

主演:杜红军 钱有法 汪凤娟 章仁良 章国英 孙章建 孙章伟 彭璐琦 庄一 孙子康 董镇洋 

导演:顾晓刚 / 编剧:顾晓刚 Xiaogang Gu

春江水暖的影评

Prany
Prany • 无题
Sthyun
Sthyun • 无题
钦一
钦一 • 漩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