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情解析--------------

首先,整个电影可以分成四个人物组成部分:

①主角Ethan一方,包括妻子Xanthe,母亲Selene

②主角的好兄弟Jude

③主角的父亲Richard

④Regina代表的Chroni公司方

电影主要情节(上帝视角):由于在未来地球生态被严重破坏,动植物灭绝,因此氧气成为了硬通货,许多人为了吸上一口高纯度的氧气而工作,并且随着最后一株植物的死亡,人类的生存时间也进入了倒计时(氧气排斥的泛滥,将会在几年没灭绝人类)。Chroni公司负责人类的未来及氧气的制造,主角的父亲也是在此机构里工作的科学家,其研究出了能够穿梭时空的机器,能够连接现在和407年之后,并且创造通道传送电波。该实验获得了成功,传送回的电波显示未来氧气含量适宜人类生存,不仅如此,从未来还传递回了一条讯息send ethan whyte(此处如果像电影所演主角老爹Richard也不知道怎么回事的话,就变成了鸡生蛋的bug,所以个人认为解释成Richard留有私心自导自演更合理,假装收到这样的信息,未来就能让儿子成为第一个穿越时空的人,毕竟他锁定机器,设定只有自己儿子的DNA才能在另一端开启设备,并且给儿子手臂上了锁)。此时主角父亲Richard和公司方对于拯救地球的理念产生了分歧,公司方首席执行官Regina制定的计划是抛弃现在在地球上的绝大部分,将少数经过挑选的人送往未来(暂且称为方舟计划),而Richard认为通过穿梭时空会有更好的办法拯救现在地球上存活的所有人。两者产生冲突,结果是Richard被击毙,但是由于只有主角Ethan才能在另一端激活机器,并且机器莫名其妙传回 send ethan whyte的信息,因此公司只能派人去保护Richard的儿子,也就是主角Ethan,而这个人就是Ethan的老大哥Jude。20年后,公司方终于能够让时空穿梭机传送物体,主角Ethan被送进了时光穿梭机,并且成功来到了407年之后,发现了这里生态环境十分良好并且没有人类生存,而且在门口发现了自己的骸骨。傍晚Ethan吃了有毒的浆果,陷入昏迷。设备检测到了Ethan的生命体征,Regina派Jude去救Ethan,并且让Jude保证407年之后的设备能够正常运转,执行她的方舟计划。主角发现自己尸体之后的一连串事件中意识到自己并不能改变过去,自己最终会被杀,而且在这个过程中发现了父亲死因的真相及老大哥Jude其实是Chroni公司方的卧底,最终也由Jude亲手结果了自己的性命,主角Ethan陷入了绝望。但是最终老大哥Jude良心发现选择了自杀,主角将2474年的树木、包含父亲死亡真相的录像、给妻子的礼物一并送回了2067年,并且毁掉了2474年的时光机,使得2067年的时光机不能正常运转,Chroni公司方的方舟计划宣告失败,公司方首席执行官Regina因杀人被逮捕。主角跑到城市废墟,发现废墟变成了生机盎然的城市,也就是说他成功改变了过去,但是他自己永久留在了2474年。

---------------时间线---------------

这里讲一下时间线的问题,许多人认为主角穿越之后看到了自己的尸体不合理,其实如果主角没有发现自己的尸体的话,故事的正常走向是主角和老大哥Jude从2474年回到2067年之后,公司执行官Regina会问他在未来看到了什么,为什么选中他去未来,是否有解药等等问题,发现主角并没有发现真相之后会让Jude亲手枪毙了主角,也就是出现Ethan骸骨手中设备录像里的一段,然后Ethan尸体被丢在了门外风干400年。方舟计划得以执行,被选中的人穿越到了400多年之后(在主角Ethan穿越去的时间之后,他们去了是碰不到主角Ethan的,因为他已经被传送回来了)。但是意外的是主角穿越过去之后看到了自己的尸体,并且思考前因后果,知道了将要发生的事,此处可借鉴奇异博士在复联四里面说的一句话:“如果我说了,它就不会发生了”,但偏偏主角发现了自己的骸骨并知道了未来(录像非常清晰地呈现了未来要发生的事件),也就是说他获得了改变这一切的能力(比如他看了录像,听了录音,他只需要在事件真的发生的时候说一句跟录音不同的话,做一个跟录像不同的动作,就可以瞬间改变历史),如果他看不到骸骨的话就不会发现诸多真相,所有的时间线会正常进行,直到他回去之后被杀他依旧会被蒙在鼓里,实际上是自己和自己骸骨的相遇扰动了时间线让事件发生了变化,最终Jude自杀,Ethan得以存活并且拯救了2067年的人类,门口Ethan的尸体消失镜头说明了Ethan必死的结局已经改变,不会在回到2067年之后被枪杀。

只能说真正的救世主是Jude,杀了Ethan之后没好好处理而是扔在门边让穿越之后的Ethan发现了(手动狗头)。

---------------导火索---------------

关于电影中事件的导火索,这部电影Richard和执行官Regina的分歧就是执行诺亚方舟计划还是寻找cure,其实完全没必要杀死Richard,直接制定AB计划就可以,A计划是寻找cure,找不到就执行B方舟计划,可惜反派脑子不太聪明并且有“人类就是病毒”的灭霸倾向。

----------------Jude----------------

说一下Jude的问题,作为反派卧底兼主角老大哥,Jude在影片中有一些迷惑行为,这些行为其实是有迹可循的。他被组织传送到2474年的目的有三个:救中毒的Ethan、监视Ethan和保证设备正常启动,同时他不想让Ethan知道真相,虽然他是公司方的卧底,但是在多年相处之后对主角Ethan产生了感情,把他当做自己的亲人,心里也有一丝愧疚。当他发现Ethan逐渐接近真相,就一直在阻止Ethan,并且他带枪可能真的单纯为了保护主角在2474年不被伤害,“掌控全局”,毕竟公司方还需要Ethan回来告诉他们“未来人”指名道姓让Ethan穿越的目的是什么。

---------------Richard--------------

关于主角的老爹,一系列反常的行为可以这样解释:他先是留有私心,自导自演自己在机器上写上了send ethan whyte的信息,这就作为了一个事件触发点,结果没想到时空穿梭机在未来真的能够传送人类,然后主角Ethan在400多年之后真的发了一条send ethan whyte,此时接受到来自未来讯息的老爹惊呆了,意识到了可能自己自导自演真的成功在将来让自己儿子穿越到了未来,并且儿子或者未来的其他人(肯定跟儿子有关)在未来传送了讯息,于是马不停蹄的回家给儿子的手臂上了识别锁,然后跑回实验室,接了老婆电话让他们出来并且准备解释这件事,谁知道被反派开枪打死了,因此这个事件就成了谜,这样解释的话,其实send ethan whyte这条讯息是显示了两次的,Richard自导自演的一次,然后儿子在未来发送回来的一次,否则缺少触发点,这个事件将不会发生,儿子不会被送到未来,现在也不会收到来自未来的讯息。

--------------人物性格--------------

关于人物性格方面,主角的妻子Xanthe做出让主角穿越到未来的决定很合理,并不是圣母婊,因为自己本来就身患重病,世界岌岌可危,这时候家人获得了拯救世界并且也能够拯救自己的生命的机会,在末日里患病苟延残喘几年和让丈夫去拯救世界,并且给自己的病带来治愈的机会,虽然风险很大,但是怎样权衡很明显了,末日之下最宝贵的是希望。

主角Ethan的设定,本就是一个少年失去了双亲的维修工人,下层落魄小人物,所以在经历时空穿梭,发现自己尸体、得知自己被背叛等一系列匪夷所思事件之后的无助惶恐哭泣都是很正常的,在这么复杂的环境下还能头脑清楚的分析事件的前因后果并且最后作出救世决定已经算是了不起了,不是所有电影都像美国个人英雄主义电影那样一个硬汉扛大旗。

其实Ethan最后可以带着植物回去的,编个理由忽悠公司那些人,在2474年做个定时炸弹之类的东西然后自己穿越回去之后爆炸毁掉时光机保证通道关闭即可,手里还有Jude带过来的枪自保,回去没准能血战一番,但是鉴于主角人物软弱的性格特点和穿越后的无能表现,可能他留在2474年才是最好的选择,只是可惜他和妻子永无相见之日了。

没准他改变了历史,未来的人们会有类似的科技能让他成功返回400多年之前跟妻子团聚,当然这些都是看完电影之后的设想了。


--------------不足之处--------------


这部电影的硬伤,第一是2067年氧气含量的设定,地球上氧气70%来源于海洋中的藻类,就算陆地上的植物灭绝了,难道海里的植物也灭绝了?第二是电影结尾男主拯救世界的方法竟然是寄回去一些花草树木?2067年之前那么多植物最终都难逃灭绝的命运,现在寄回去一些植物有什么用?难道在植物灭绝后的几年里人类科技突飞猛进研究出了植物再生办法,只是缺少存活的植物样本?
这部电影立意很好,环保的题材,加入时空穿梭等科幻元素,悬念丛生,故事在设定成立的前提下相对严谨,但是由于主角自身在穿越后思维混乱造成剧情有些拖沓(比如主角在门口来回走动,从一个门走到另一个门等等),并且第一次观影时很难理解其中的一些情节,只有反复观看后才能明白电影人物的一些行为。电影全片缺少明显的转折点和高潮,一直都在平铺直叙,容易让观众看的一头雾水,影响观影体验。


2067(2020)

又名:2067:逆转未來(台) / Subject 14 / Chronical

上映日期:2020-10-02(澳大利亚)片长:114分钟

主演:亚伦·格伦尼 柯蒂·斯密特-麦菲 瑞恩·柯万腾 芬恩·利特 德波拉·梅尔曼 Sana'a Shaik Matt Testro 达米安·瓦尔谢·霍林 利安娜·瓦尔斯曼 Aidan Gillett Craig McArdle 安迪·麦克菲 Chris Mitchell Checc Musolino Rachael Wegener 娜塔莎·旺加尼恩 

导演:赛斯·拉尼 / 

2067的影评

车宝剑
车宝剑 • 2067
YouClanGEM
YouClanGEM •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