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片有约|《黑猫白猫》一部魔幻而浪漫的荒诞喜剧 - 酷云影视

佳片有约|《黑猫白猫》一部魔幻而浪漫的荒诞喜剧

来源:人气:439更新:2023-03-27 14:12:15

本周佳片《黑猫白猫》是塞尔维亚国宝级导演埃米尔·库斯图里卡的代表作之一。1998年,影片《黑猫白猫》在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斩获两项大奖一项提名。

黑猫白猫Црна мачка, бели мачор(1998)

又名:Crna macka, beli macor / Black Cat, White Cat

上映日期:1998-09-10片长:129分钟

主演:斯尔詹·托多罗维奇 布兰卡·卡蒂奇 巴伊拉姆·瑟瓦丹 弗洛里 

导演:埃米尔·库斯图里卡 

编剧:Emir Kusturica/Gordan Mihic


1905电影网专稿 本周佳片《黑猫白猫》是塞尔维亚国宝级导演埃米尔·库斯图里卡的代表作之一。1998年,影片《黑猫白猫》在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斩获两项大奖一项提名。



《黑猫白猫》

导演:埃米尔·库斯图里卡

主演巴伊拉姆·瑟瓦丹 / 斯尔詹·托多罗维奇 / 布兰卡·卡蒂奇 / 弗洛里安·艾登


电影《黑猫白猫》


库斯图里卡电影人生的起航


埃米尔·库斯图里卡于1954年出生在南斯拉夫,童年时期他的母亲会经常把他放在电影院,让他独自观看电影。


导演埃米尔·库斯图里卡


在这段时光中,库斯图里卡看到了卓别林的《大独裁者》、喜剧短片《革命中迷失的夏洛特》以及电影《大力士》等,其中电影《大力士》看了不下11次,这段经历也成为了库斯图里卡的电影启蒙期。


《大独裁者》海报


库斯图里卡高中毕业时,正好他父亲的好友哈依鲁丁·克尔瓦瓦茨导演想要拍摄《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于是为库斯图里卡在影片中安排了一个角色,但当他拿到剧本时发现台词只有一句话,即便是这样他也反复练习了数次。


此后库斯图里卡回忆起那段经历说:“感觉当时紧张得心脏一分钟能跳三百次。”正是这次经历,使得库斯图里卡决心前往布拉格表演艺术学院学习导演。


电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海报


库斯图里卡的人生转折


学成归来后的库斯图里卡,在1981年拍摄了第一部长片《你记得桃莉贝尔吗?》,并且凭借《爸爸去出差》和《流浪者之歌》两部作品在国际影坛初试锋芒,分别获得了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两项大奖。


《爸爸去出差》海报(左)、《流浪者之歌》海报(右)


此后,库斯图里卡受聘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导演课程,在偶然的机会下,一位美国学生递交的剧本让他顿时来了灵感,并以此剧本拍摄了他目前唯一一部英语片——《亚利桑那之梦》。


电影《亚利桑那之梦》海报


然而,电影上映后在美国本土票房并不理想,1900万美元的预算,最终全球票房只收获了11万美元。遭遇票房失利的库斯图里卡开始犹豫是否继续在好莱坞发展。


导演埃米尔·库斯图里卡


最终库斯图里卡决定回国发展,从1995年到1998年短短四年间,拍摄完成了《地下》和《黑猫白猫》两部作品,其中仅有450万美元预算的《黑猫白猫》在巴尔干地区的总票房竟然击败了两亿美元预算的《泰坦尼克号》,这更加让库斯图里卡坚信回到故乡是最正确的选择。


电影《黑猫白猫》


库斯图里卡的作品标签


库斯图里卡的作品带有强烈的个人标签,其中最鲜明的就是热烈狂放的婚宴。比如库斯图里卡早期的作品《流浪者之歌》中,贝汉和阿兹拉的婚礼充斥着信任危机,直至影片最后阿兹拉用自己的生命唤醒了迷途中的贝汉。


电影《流浪者之歌》剧照


上映于2016年的《牛奶配送员的奇幻人生》是库斯图里卡从影38年来,首次拍出了一部有新娘却无婚宴的电影。


电影《牛奶配送员的奇幻人生》剧照


本片《黑猫白猫》更是将婚礼上欢乐的音乐变成了一场吉普赛式的狂欢,并且影片的配乐就是由库斯图里卡自己的乐队——“无烟地带”演奏完成的。


电影《黑猫白猫》中的婚宴场景


除此之外,2016年库斯图里卡带领自己的乐队在上海美琪大戏院举办了一场音乐会,当南斯拉夫经典影片《桥》的主题曲《啊,朋友再见》回荡在剧院时,更是将现场气氛拉到了最高潮。


演奏中的埃米尔·库斯图里卡


现在让我们踏着这首歌曲的节奏,一同走进今日佳片《黑猫白猫》。



本期节目现场


本期CCTV-6电影频道《佳片有约》周六推介版中,推介人张弛将带您走进《黑猫白猫》。周日影评版中,《黑猫白猫》导演埃米尔·库斯图里卡、中央戏剧学院教授李铭韬、影评人严蓬、演员张弛将与主持人郭玮一起带您探秘导演库斯图里卡的电影世界。


节目录制现场


导演埃米尔·库斯图里卡接受《佳片有约》专访


节目录制现场


【欢迎收看本期节目】


CCTV-6电影频道《佳片有约》


3月25日周六

22:22 周六推介版

22:31《黑猫白猫》


3月26日周日

13:42《黑猫白猫》

15:47 周日影评版


本期编辑:郝赫 卢昱辰 文字编审:公爽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