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阳门下小女人》反映“百态人生” 蒋雯丽:剧本好到欲罢不能,演徐慧真超有幸 - 酷云影视

《正阳门下小女人》反映“百态人生” 蒋雯丽:剧本好到欲罢不能,演徐慧真超有幸

来源:人气:657更新:2019-05-30 00:52:26

中国娱乐网讯 将于10月16日起登陆江苏卫视幸福剧场的年代情感女性创业励志大剧《正阳门下小女人》,12日在京举行发布会。该剧由刘家成执导,王之理、郝金明编剧,蒋雯丽、倪大红、田海蓉、乔

正阳门下小女人(2018)

又名:正阳门下2

主演:蒋雯丽 倪大红 田海蓉 崔心心 乔大韦 

导演:刘家成 

编剧:王之理 Zhili Wang

  优乐网 将于10月16日起登陆江苏卫视幸福剧场的年代情感女性创业励志大剧《正阳门下小女人》,12日在京举行发布会。该剧由刘家成执导,王之理、郝金明编剧,蒋雯丽、倪大红、田海蓉、乔大韦领衔主演,李光复、武笑羽、马诗红、于艺旋、崔心心、陈姝、付强、那威等一众实力派演员倾情加盟

  作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第一批重点推荐剧目,该剧以改革开放为时代背景,以各阶层的普通百姓为描摹对象,讲述了新婚不久便与丈夫决裂的徐慧真(蒋雯丽 饰),继承祖产当上了小酒馆的老板。在公私合营、改革开放等历史浪潮中,她与丈夫蔡全无(倪大红饰)相互扶持历经磨难,最终在女儿和侄女们的一同努力下,成为女企业家的励志故事。

  谈到这个剧的最大魅力,蒋雯丽认为,“这个剧最大的魅力就是,原谅别人就是原谅自己。看到剧本我就欲罢不能,还有这么优秀的团队,一进到这个场景就有幸福感,感觉到自己被宠爱,进了剧组当时就把自己交给导演了。”

编剧王之理

  导演刘家成复刻人性“真善美” 王之理、郝金明细述小酒馆里的百态人生

  《正阳门下小女人》是刘家成导演继《傻春》《正阳门下》《情满四合院》后又一部描写时代变革大背景下老北京人的故事。

  不同于《正阳门下》以韩春明为首的一代创业者,《正阳门下小女人》通过讲述两代创业者的传承、碰撞与革新,突显了社会的进步之变和人性的善之不变。刘家成称赞道,“《小女人》是一个把情感和生意契合得特别好的故事,我们不仅仅写一代人,还有下一代人对道德的坚守以及精神的传承。”同时,从《正阳门下》的男性视角转到《正阳门下小女人》的女性情怀,叙事视角的变化也给予了作品更多的情感上的柔化表达。刘家成感慨,中国女性的无私、善良,与生俱来的韧劲儿,是男人比不了,她们在内心的表达上会更加细腻、更加精致,“所以这次创作了这么一个有点类似阿庆嫂的人物,在表达上更注重人物内心的变化,同时充分展现其思想、意识、坚强、细腻的一面。”

  作为纪念改革开放40年的重点剧目,郝金明总结说,“《正阳门下小女人》既有曲折的情感故事、深刻的人情世故,也有现代意识和传统价值观的碰撞,是一部用心、走心、伤心、暖心、正心的大戏,令人期待。”

导演 刘家成

  蒋雯丽:生活中我就是“小女人” 坦言徐慧真不好演

  在《正阳门下小女人》中,蒋雯丽再次挑战40载年龄跨度,出演了一位有“清欢”之姿,兼具“刚硬”之态的平凡女性。在时代变革的浪潮中,她历经坎坷,经历了小酒馆的起起伏伏,但凭自己一颗真诚的心和豁达睿智的人生态度,不贪不抢,最终获得成功的传奇人生。

  如此大的跨度看似简单,实则不易,“我自己生活中就是个小女人,这点和徐慧真很像,这次挑战40年的年龄跨度其实每个阶段都不好演,因为这个角色太丰富。还有就是我的童年不是在北京长大,说北京味的话就更难,比如片儿爷,和放片就有区别,不过多亏李光复和郝金明两位老师教我们北京话。”蒋雯丽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剧中作为徐慧真的幕后英雄,蔡全无乍看不声不响,却拥有大智慧,有文化、受过教育,却心甘情愿做一个劳动者,为了妻子和女儿们奉献自己的一生。导演刘家成直言:“蔡全无身上有北京人所讲的精气神。他包容、忍让,言语不多,但是心中却是一面明镜,无私无我。”为了更好地展现蔡全无这个话不多,却情绪饱满的人物,倪大红特意设计了许多细节,发布会现场回忆道:“创作这个不爱说话的蔡全无其实很难,不好表现他的内心,于是我加入了一些设计,比如酒馆喝酒却从不敢坐主桌,而是搬着小凳子坐在一旁,肢体上的动作语言,我就老玩手,并且每个时期玩的方式都不一样。”正是这样精益求精的投入,让剧组大赞其为“戏痴。

  田海蓉变身女强人与蒋雯丽演绎“相爱相杀闺蜜情”

  在《正阳门下小女人》中,田海蓉一改温暖贤淑的形象,变身性格泼辣,敢爱敢恨的丝绸店老板娘陈雪茹,与徐慧真(蒋雯丽饰)成为正阳门下“相爱相杀”的头号“欢喜冤家”,在几十年的创业之路上,两人如同“针尖对麦芒”,却又开启了一段感人至深的“传奇闺蜜情”。对于这个人物的塑造,田海蓉认为:“陈雪茹是一个个性鲜明的角色,自己能开心绝对不会悲伤,不在乎别人的看法,在外大女人、家中小女人。在事业心上面我和陈雪茹挺像的,但是她的优点是特别会控制情绪。”

  话剧演员出身的乔大伟,饰演让人“又爱又恨”的范金友,剧中“公方经理”的范金友曾于公私合营时期,在徐慧真经营的小酒馆账目里“从中作梗”,从而与徐慧真“结下了梁子”;与陈雪茹(田海蓉饰)喜结连理后,他又变身陈雪茹商战中的“得力助手”,处处给徐慧真使绊。乔大伟给自己这个角色评价是,“我这个人物剧中坚持不懈‘做坏事’,但是这个人本质不坏,并且仗义。”坏的可爱,好的真实,乔大韦出色的演技,赋予了范金友生命,使观众看到了一个正阳门下让人又爱又恨的多面“老干部”。

  10月16日起江苏卫视幸福剧场《正阳门下小女人》浓情开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