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又名:三国·荆州 / 荆州保卫战 / Shadow

上映日期:2018-09-30(中国大陆) / 2018-09-06(威尼斯电影节)片长:116分钟

主演:邓超 孙俪 郑恺 王千源 王景春 胡军 关晓彤 吴磊 封柏 

导演:张艺谋 / 编剧:李威 Wei Li/张艺谋 Yimou Zhang

更新时间:2019-11-25 05:11:05

影:大都督子虞

沛国大王沛良尚在寝宫之内与爱妃调笑嬉戏,忽听心腹鲁严来报,都督子虞昨日私赴境州给炎国主将杨苍拜寿。沛良不由大怒,心知子虞此去绝无好事。沛国向来弱于炎国,以致疆土境州被炎国霸占二十多年而未敢轻言战事。沛良平日懦弱,宁舍境州以保王位。故与炎国休战联盟,并亲手写下《太平赋》立于朝堂之上,只为各臣工谨记太平安乐之意。

可这个子虞无时无刻不想着夺回境州。一年前发兵至境州城下与守将杨苍作对厮杀,未出三回合便被杨苍手中大刀砍落马下。于都督府内休养一年有余,刚能行走便又去境州。此次拜寿是假,挑战是真。沛良连忙令鲁严,务必探明子虞去向,一旦返回便召其进宫见驾。

次日,鲁严探得都督已从境州返程。大王沛良便先行召都督夫人小艾进宫,妹妹长公主青萍作陪。子虞奉旨晋见时,小艾正在卜卦,算出只需七日连雨,水漫则胜。卦象非虚,子虞果然已与守将杨苍立约,不日内便兵至城下索要境州。杨苍已答应此约,意味着两国联盟已废。

连大都督子虞自己都承认,最多三成胜算。如果不是当年子虞帮沛良登上王位有功,沛良早就下令推出去斩首。可子虞居功自傲,沛良必须要灭其锐气。他话风一转,轻舒了一口气,命子虞和小艾弹奏一曲。子虞与夫人小艾合奏本是天下无双,但国家有难,小艾已立誓不收回境州不碰琴弦,否则断指明志。

沛良如此之为,即是让子虞为难。但王命不可违,小艾独自弹了一曲,随后拔出桌上短刀。子虞飞扑上前夺下刀,为守爱妻誓言,他原割发代妻谢罪。说完,子虞割下一束头发,弃于琴弦之上。随后他与小艾头也不回的出了大殿,君臣不欢而散。

等殿上再无他人之后,沛良悄声问起鲁严一事。杨苍令郎杨平是否尚未娶妻,把长公主青萍嫁过去,联姻求和或许能止了战事,重回太平日子。鲁严哪能不懂得主公的意思,连忙择良辰吉日,前往境州提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