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又名:三国·荆州 / 荆州保卫战 / Shadow

上映日期:2018-09-30(中国大陆) / 2018-09-06(威尼斯电影节)片长:116分钟

主演:邓超 孙俪 郑恺 王千源 王景春 胡军 关晓彤 吴磊 封柏 

导演:张艺谋 / 编剧:李威 Wei Li/张艺谋 Yimou Zhang

更新时间:2019-11-25 05:11:06

影:影子

小艾轻手轻脚打开书房内的暗门,露出门后潮湿阴暗的甬道。甬道尽头是间终日不见阳光的斗室。斗室里,披头散发的子虞用刀割开境州的胸口。不错,他才是真正的沛国大都督子虞。在他八岁时,父亲被炎国刺客所杀。叔公遍寻天下,终于在境州找到与其身材相貌酷似的孩子,带回府中教养。这个孩子便成了子虞的替身,即当时人称的“影子”。取名境州,意寓收复境州之意。一年前被杨苍所伤后,心口的刀伤迟迟未愈。自知身体大不如前的子虞遂启用“影子”境州,自己则躲在斗室之中运筹帷幄。

昨日朝堂之上的子虞乃是境州所扮,因琴瑟合奏需心灵相通,故境州不敢抚琴。子虞听闻大王在殿上有此一举,怀疑大王已起疑心。为防万一,他同样在境州心口位置割下一刀,再用毒物腐蚀伤口,仿出与自己一模一样的刀伤。小艾上前替境州包扎伤口,举手投足间露出关切之意。子虞看在眼里,嘴上说出已在境州城内找到境州失散的娘亲。虽说都督已派人赴境州城买下老宅安置好了老娘,可境州清楚都督的用意,只有杀了杨苍方能回境州与母亲相见。

出了斗室之后,境州就又成了大都督子虞。白天与小艾在房中学习弹琴,入夜待丫环退下后他就拿着铺盖席地而睡。都督子虞是沛国境内最有谋略,也最受人敬仰的男人,境州绝不敢对夫人有任何非分之想,只能把懵懂之情藏在心底。

次日上朝前,小艾悄悄将一只香囊塞进境州的手中。香囊内是解药,两个时辰内必须敷在伤口上,否则会毒气攻心。境州握着香囊,一时之间都搞不清自己到底是境州还是子虞。这样的念头一闪而过,整理好思维后,境州所扮的子虞走进朝堂。

大殿上,都督“子虞”出班请罪。私自宣战,破坏联盟本是死罪。但大王沛良只革除了子虞的爵位俸禄,收缴剑印降为白丁。列于朝堂右侧的武将纷纷为大都督求情,“子虞”本人却坦然接受。

脱去官服的“子虞”正要出殿,被身后的沛良叫住。沛良取出名药“千蝎膏”,要亲自为他的刀伤敷药。果不出子虞所料,大王又在试探虚实。撕开衣襟,露出胸口的刀伤。沛良为之上药后,反问伤口为会是新伤。境州心里一惊,急中生智,随口答道“不除杨苍,伤口不愈”,每日割开旧伤,不忘此仇。沛良一时倒也无法反驳,境州大踏步走出大殿,到轿阁中急忙取出小艾的香囊,将解药敷于心口。